邢晓睿

【晁吴】新桃换旧符

又到年底家家户户贴春联的时候了,这东溪村的晁保正庄上也不例外。这晁保正虽然颇有家资,但是这么多年来却从未见过他拨专款购买春联。


这日天清日朗,冬日的阳光洒在晁家庄的后院里。院中摆上了一个大大的书桌,上面放着成卷的红纸和各种文房用品,且样样皆是精品。阳光洒下来给院中的一切都镀上了金色,透着淡淡的暖。


“学究,今年的对联,愚兄还要拜托你来写呀。”二人并肩走在廊下。今日虽然天色清明,那前日下过的雪还不曾化去。吴用穿着新制的绛红色外衣,袖口领口处还镶着一圈兔毛。有了那红色的点缀,衬的吴用的皮肤越发白皙。晁盖时不时地偷偷看着吴学究,只是在下一次晁盖偷看的时候,变成了四目相对。


“这是小生当做的。只是哥哥怎么一直看我?莫不是怕小生丢下对联跑了?”吴用抓包偷窥的晁盖之后出言调笑着。晁盖大笑,直接牵着吴用的手腕走到了桌案前。


吴用铺开红纸,用笔蘸了墨,在那红纸上行云流水地写了起来。晁盖的目光却是从那游龙般的笔法上移开,落在了那专注认真的吴学究的脸上。此刻,那金色墨色雪色,映着那一点红色,将这位原本清冷的吴学究染的暖暖的。


就这样静静地等待着,等着那吴用停了笔,唤人来收了对联,晁盖方才如梦方醒。


“哥哥?”吴用见晁盖一直盯着自己,出声唤道。晁盖猛地回神,走上前握着吴用的手放在怀里暖。院外不知哪里在放爆竹,院内却是这样温暖的寂静。晁盖怕人冻着,又牵着吴用进了屋子,唤小厮煮了热茶端来。晁盖亲自给吴用斟着茶,看着他喝下去。


屋外阳光正好,屋内围炉煮茶,晁盖和吴用谈论了些许庄上的事情。“学究倒是越发有主母气质了,这些事情学究你竟管的如此完美。又是新的一年了,愚兄庄上事情少不了先生的参谋。晁某在此谢过先生!”晁盖听吴用分析事情头头是道,就出言打趣。“哥哥,小生自幼跟哥哥长大,这些事情你我之间何必言谢?”吴用伸手覆在晁盖抱拳的手上,又轻轻抚摸着,却又很快被晁盖的大手反握了。晁盖把吴用拉到身边,吴用贴在晁盖的怀里。二人静静相依,寒冬的天气里,他们就是彼此的依靠与热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却说晁盖庄上,每年的对联都是吴用亲笔书写,这似乎成为了一个惯例。多年后的春节,晁盖已然仙逝多年,吴用却仍念及此事。可他已经记不清当年和晁盖的点滴言谈了,只记得自己最后一次为他写的不再是红纸春联,而是苍白的挽联了……


———END———



dbq当了几天鸽子咕咕咕

这几天要开始加速更新啦

还是新年cp的千字短打系列!


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